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期刊网

1978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78-12-15
  

  • 全选
    |
    论文
  • 王长钰
    应用数学学报. 1978, 1(4): 269-282. https://doi.org/10.12387/C1978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非线性管道网络压力平衡计算中出现的一类非线性方程组,给出了线性逼近法的较为一般的迭代形式。当其中的参数矩阵分别取两种对角形时,就得出了两个简单的迭代程序。其中的一个即为近年来国内某些单位在实际中使用的方法之一;另一个适用的范围较前者更广。本文证明了它们的收敛性,在某些条件的限制下对后一个迭代程序的收敛速度也作了估计。
  • 吴启光
    应用数学学报. 1978, 1(4): 283-299. https://doi.org/10.12387/C19780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正交试验法在我国广泛地普及、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考资料[1]对于可加模型的试验论证了正交试验法的优良性,从数理统计角度阐述了正交试验法取得良好效果的原因。本文把[1]的结果推广到具有一阶交互效应的试验。
  • 屈超纯
    应用数学学报. 1978, 1(4): 300-311. https://doi.org/10.12387/C1978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电阻率法寻找金属矿床时,在多山地带经常要遇到消除地形对点电源场影响问题,即地形改正。
  • 张尧庭
    应用数学学报. 1978, 1(4): 312-320. https://doi.org/10.12387/C19780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广义逆矩阵来引入随机向量之间的相关系数——广义相关系数。将这个概念用于多元线性模型的假设检验问题,就可以导出历史上已经出现的许多统计量,还可以导出新的统计量;将这个概念用于多元逐步迴归,就可以比较方便地导出有关的递推公式;将这个概念用于多元的聚类分析,就可以得到一种新的聚类的方法。
  • 刘彦佩
    应用数学学报. 1978, 1(4): 321-329. https://doi.org/10.12387/C1978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并解决了一类模2规划问题,即一类特殊的整数规划问题。给出了求最优解的一种O(m+n)算法,其中m、n分别为问题中约束方程与变量的个数。还研究了这类问题在图的平面性判定和平面嵌入中的应用,改进了[1]中的主要结果使之更便于判定图的平面性和简化平面嵌入过程。
  • 董光昌, 梁友栋, 何援军
    应用数学学报. 1978, 1(4): 330-340. https://doi.org/10.12387/C19780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造船,航空等工业中都需要很好地解决样条曲线拟合的问题。即对于给定的一组离散的有序点列要求连出适当的曲线使得保持光顺,而且要便于数控绘图的数据处理,本文目的是提供一种曲线拟合和数控绘图方法,即采用转轴三次样条(样条为二阶连续可微)拟合,再用双圆弧逼近,从而把样条曲线看作为一连串直线或圆弧的组合,称为圆弧样条。
  • 程侃, 曹晋华
    应用数学学报. 1978, 1(4): 341-352. https://doi.org/10.12387/C1978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考虑两个不同部件的并行系统,其中一个部件的寿命分布和修理时间分布均为负指数分布,另一个部件的寿命分布和修理时间分布均为一般分布。本文使用Markov更新过程和交替更新过程的理论,求得了:(1)系统首次失效时间和其后停工时间的联合分布;(2)系统的利用率;(3)在任意时刻t修理工空闲的概率;(4)(0,t]内系统失效次数的概率分布,以及(0,t]内系统平均失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