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期刊网

1991年, 第3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1-01-15
  

  • 全选
    |
    论文
  • 王军
    数学学报. 1991, 34(1): 1-6.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给出了有限域中第二型本原根是一个k次幂的条件,并讨论了第二型本原根的范数,所得结果描述了第二型本原根的(乘法)阶。
  • 林寿
    数学学报. 1991, 34(1): 7-11.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借助于R-商、ss-映射建立具有局部可数k-网的k_R-空间(具有由紧子集组成的局部可数k-网的k_R-空间)和度量空间(局部紧度量空间)之间的联系。
  • 林正炎
    数学学报. 1991, 34(1): 12-26.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定义了一类两参数的Gauss过程,它包含了象两参数Wiener过程、Kiefer过程、由无穷维Ornstein-Uhlenbeck过程产生的过程等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中常见的两参数Gauss过程。本文研究了这类过程的样本轨道性质。
  • 吴传喜
    数学学报. 1991, 34(1): 27-32.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设M是复射影空间CP~n或四元数射影空间QP~n的紧致子流形。本文研究了从M到任意Riemann流形或从任意紧致Riemann流形到M的稳定调和映照,得到了一些不存在性定理。
  • 张石生;陈玉清
    数学学报. 1991, 34(1): 33-39.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给出两个新的不动点定理,其推广了著名的Krasnoselskii型的不动点定理及[6,7,9—11]中的某些近代的结果。
  • 丁南庆
    数学学报. 1991, 34(1): 40-47.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每个环R定义了同调维数l.f.f.p.D(R),并讨论了该维数与环的弱维数及整体维数之间的关系。同时刻画了l.f.f.p.D(R)为有限的环。此外还计算了可换凝聚局部环的维数f.f.p.D(R)。H.Bass的一个早期结果是本文一主要结果之推论。
  • 逄明贤
    数学学报. 1991, 34(1): 48-55.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讨论了块复合矩阵之块特征值的若干性质,证明了块复合矩阵的块特征值集合是完全的时侯,其相似于块对角阵的几个充要条件。进而利用张量积给出了块复合矩阵之块特征值的包含域。最后讨论了块复合矩阵之块特征值按范数的界。本文给出的主要结果分别推广及改进了文[1]-[5]中的相应结论。
  • 钟乐凡
    数学学报. 1991, 34(1): 56-66.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1
  • 李安平
    数学学报. 1991, 34(1): 67-71.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设α_1<α_2<… <α_r是一个整数序列,若它的所有3项的和α_i+α_j+α_k,1≤i≤j≤k≤r都互不相同,我们称它为B_3-序列。设Φ_3(n)是包含在[0,n]中的B_3-序列所含项数的最大者。Bose和Chowta曾得到Φ_3(n)的一个下界。在此,我们将给出Φ_3(n)的一个上界估计。
  • 张高勇
    数学学报. 1991, 34(1): 72-90.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n维欧氏空间中随机凸集同固定有界凸集相交的体积矩。在运用限弦投影的新方法和对称化原理对凸体内随机线段的运动测度和凸体内随机点偶的分布的极值性质做了深入讨论之后,建立了体积矩同凸集的体积之间的一系列积分几何不等式。经典的等周不等式同时获得新证明。
  • 屠伯埙
    数学学报. 1991, 34(1): 91-102.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继续[Ⅰ]的讨论,建立了亚正定阵的行列式理论。给出了许多新的结果:例如广义Minkowski不等式、广义凸性不等式等等,对某些种类的亚正定阵,还将关于任意阵的行列式的Hadamard不等式作了改进。最后,将Open-heim关于正定阵的Hadamavd乘积的著名结果推广到亚正定阵上。
  • 张卫
    数学学报. 1991, 34(1): 103-111.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否定地回答了Leavitt和Rossa提出的是否F(sum from 1 to ∞K)=0的问题,这里K是域,sum from 1 to ∞表示可数无限直和,F(sum from 1 to ∞K)={环A|?0?I△△A,?J△△I且j~sum from 1 to ∞K}。
  • 张国滨
    数学学报. 1991, 34(1): 112-117.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映射芽的强右等价关系,并得到I决定与M决定的几个估计。
  • 韩彦彬
    数学学报. 1991, 34(1): 118-123.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证明H~p类核K(x,y)的奇异数s_n(K)满足不等式:因此,如果K(x,y)还假定是对称的,那末其本征值λ_n(K)满足不等式:
  • 李胜家;徐利平
    数学学报. 1991, 34(1): 124-131.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指数函数谱映象定理不成立的实质,分析了C_0-半群e~(At)的谱σ(e~(At))和它的生成元A的谱σ(A)之间的关系。对一类算子A给出了由σ(A)计算e~(At)的谱半径e~(ω0(A)t,t≥0的精确公式。
  • 宣恒农
    数学学报. 1991, 34(1): 132-137.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定义了F性泛函族的概念,得出了这类泛函族的一致有界原理。定理指出了使F性泛函族一致有界原理成立的条件最弱的拓扑空间——Z_F空间。
  • 张文鹏
    数学学报. 1991, 34(1): 138-142.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初等方法及其特征和的估计给出Dirichlet L-函数的一类四次均值的一个较强的渐近公式。
  • 陈景润;王天泽
    数学学报. 1991, 34(1): 143-144. https://doi.org/10.12386/A1991sxxb00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正> 通过文章[1]、[2]、[6]对L-函数零点分布及算术数列中素数分布两问题的研究,在1989年我们证明了:每一个奇数N≥exp(exp(11.503))都能够表示成为三个素数之和。在此我们将对这些结果的论证作一点修改和说明.我们将沿用文[1]、[2]、[6]中的记号。 (一)主要是由于第二作者的疏忽,在文[2]定理的陈述和证明中出现了一些缺陷.这就是在应用文[2]的引理10来证明定理时,在文[2]的“三、定理的证明”(第857—858